座位礼仪安排,开会领导座位排序

2021-10-18 15:24|浏览量: 14949

摘要:根据中办掌握的原则:左为上,右为下。领导人数为单数时:      1号首长居中,2号首长排在1号首长左边,3号首长排右边,其他依次排列;http://res.wmnetwork.cc/info/data/attachment/portal/201905/15/142712y3ur3tt8t311ntvw.png开会领导座位排序图 根据中办掌握的原则:左为上,右为下。领导人数为偶...

根据中办掌握的原则:左为上,右为下。

领导人数为单数时:

      1号首长居中,2号首长排在1号首长左边,3号首长排右边,其他依次排列;

开会领导座位排序图

 根据中办掌握的原则:左为上,右为下。

领导人数为偶数时:

      1号首长、2号首长同时居中,1号首长排在居中座位的左边,2号首长排右边,其他依次排列。

会议座位图

 A为上级领导或外宾席,B为主方席。

       若在会议时布置为长条桌时:A为上级领导或外宾席,B为主方席。

      倒水时应注意:如图所示

与外宾会谈时:A为主方,

B为客方。

与上级领导会谈时:

A为上级领导,

B为主方领导。

(一)小型会议座次安排
       可以把会场布置成圆桌型或者方桌型,领导和会议成员可以互相看得见,大家可以无拘无束的自由交谈,这种形式适合于召开15人至20人左右的小型会议。如工作周例会、月例会、技术会议、董事会。它的主要特征,是全体与会者均应排座,不设立专用的主席台。

      小型会议的排座,目前主要有以下两种具体形式。

面门设座

       它一般以面对会议室正门之位为会议主席之座,即尊位。通常会议主席坐在离会议门口最远的桌子末端。主席两边是为参加公司会议的客人和拜访者的座位,或是给高级管理人员、助理的座位,以便能帮助主席分发有关材料、接受指示或完成主席在会议中需要做的事情。

依景设座

       所谓依景设座,是指会议主席的具体位置,不必面对会议室正门,而是应当背依会议室之内的主要景致之所在,如字画、讲台等。

(一)主席台排座

       大型会场的主席台会议座位安排会议、室座位安排 ,一般应面对会场主入口。在主席台上的就座之人,通常应当与在群众席上的就座之人呈面对面之势。在其每一名成员面前的桌上,均应放置双向的桌签。主席台排座,具体又可分作主席团排座、主持人座席、发言者席位等三个不同方面的问题。 

主席团排座

       主席团,在此是指在主席台上正式就座的全体人员。按照国际惯例排定主席团位次的基本规则有三:

一是前排高于后排;

二是中央高于两侧;

三是右侧高于左侧。

判断左右的基准是:顺着主席台上就座的视线,而不是观众视线。 

主持人座席

       会议主持人,又称大会主席。其具体位置之所在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:

一是居于前排正中央;

二是居于前排的两侧;

三是按其具体身份排座,但不宜令其就座于后排。

(二)观众席排座

       在大型会议上,主席台之下的一切座席均称为群众席。群众席的具体排座方式有二:

(1)自由式择座

         即不进行统一安排,而由大家各自择位而坐。
(2)按单位就座

         它指的是与会者在群众席上按单位、部门或者地位、行业就座。它的具体依据,既可以是与会单位、部门的汉字笔划的多少、汉语拼音字母的前后,也可以是其平时约定俗成序列。

(二)群众席排座

       按单位就座时,若分为前排后排,一般以前排为高,以后排为低;若分为不同楼层,则楼层越高,排序便越低。

       在同一楼层排座时,又有两种普遍通行的方式:

一是以面对主席台为基准,自前往后进行横排;

二是以面对主席台为基准,自左而右进行竖排。 

返回顶部Hi现场会员wechart微信客服二维码